close

 

伸出溫暖的手       趙凌妤 (廣福國小 五年級)

 

  在成長的路上,你是否看過有人跌倒受傷?你是否伸出熱情的手幫助他呢?也許那將像一杯救命的水,在炎熱的夏天使中暑的人得以解渴;也許像OK繃,止住受傷的人滲出的血;也許像那大樹,提供疲累的人們休息、乘涼的地方;也許像一盞明燈,指引迷惘的人們找到希望。

  有一次小考,我考了滿分,正神氣地坐在座位上預習,忽地,我瞟到一個同學無助的坐在座位上,她苦惱地望著考卷發呆,突然她鼓起勇氣站起來請同學幫忙指導,卻遭到一口回絕。我看了,不假思索的走向她,親切的問她:「有甚麼不會的嗎?我來教你。」她眼露感激的眼神,問了我她不會的問題,之後,她不斷的向我道謝,看到她有如花兒般甜美的笑容,我的心好似飛上天一樣快樂,難怪媽媽常把「幫助別人,自己也快樂」掛在嘴邊。

  我也曾聽過一個故事:從前有個人,大家都叫他吳半城,因為他一個人坐擁半個城的土地。但是等到他漸漸變老,卻已沒有了土地,因為他將所有的土地都變賣來救濟窮人,然而大家還是叫他吳半城,他現在所擁有的不是土地,而是比半個城還多的真心朋友。吳半城伸出熱情的手,幫助窮人脫離貧苦,想必他的心中一定充滿喜悅與快樂吧!

  當別人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幫助他們,點燃他們的希望之火。朋友,讓我們伸出熱情的手,讓世界更充滿溫暖吧!

 

 

 我從17歲女孩身上學到的事   黃婕茵 (廣福國小 五年級)

 

   一個十七歲女孩,在國際科學展擺設的攤位上,獨自一人千辛萬苦地爭取到為十幾位評審說明的機會,而且只能花一分鐘講解自己的作品,然而卻因此擊敗來自五十一個國家的際競爭對手,奪得首獎,並成為該獎十年來,第二位獲獎的亞洲學生—她就是來自台灣的蘇意涵。

   為什麼蘇意涵能拿下首獎呢?她從國小二年級開始,爸媽就培養他的歸納力、表達力 、閱讀力和耐挫力。想起媽媽以前常叫我看百科之類的書,創造我的閱讀力,但我總是專挑有興趣的書,例如科幻小說,雖然那些書對我沒有太大幫助,但我總是壓抑不住那顆好奇心,每天沉浸在科幻的世界裡,這讓媽媽很頭痛,但媽媽一直鍥而不捨的,不斷鼓勵我看有用的書,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拿起一本媽媽特地去圖書館幫我借的書,我竟然愛不釋手,讓媽媽覺得跑這一趟值得了。

  蘇意涵培養的閱讀力、表達力、歸納力和耐挫力都是我最不擅長的能力。因為我時常因挫折而放棄或鬧脾氣,事前雖然提醒自己不要情緒失控,但我總是壓抑不住自己激動的心情。

  你是否有堅固的耐挫力?蘇意涵的耐挫力能承受連續五位評審的拒絕,卻未因此打退堂鼓,終於取得其他評審的青睞。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感謝她為我示範了這一堂課。 

 

 發文者:蘇非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e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