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蘇非

s       

嗨!仁愛的同學們:

 

現在你們已經是國三生了,不知道你們近來可好,別來無恙?

暑假短短七堂課的相處,卻讓老師挺懷念你們的,你們每個人是如此的具有各自特色,當然表現在作文上也是如此,所謂「文如其人」正是如此。

寫的「一次難忘的聊天經驗」,真摯感人;兩位長髮美少女,總是能掌握老師上課提示,輕鬆信手拈來生活中的小細節,讓文章更生動;從作文當中可以發現兄妹二人組一個很愛看電影、一個愛閱讀,(老師能從作文中的遣詞用字發現愛閱讀的痕跡),而運動也是你們的強項。

在課業繁重的國中生涯中,竟還有餘裕持續保持著多種興趣,不僅能寫長篇小說,對音樂、畫畫及廚藝都很有興趣及天分,幾篇細膩描寫情節發展的作品,其中的人物心境及細節確實令老師眼睛一亮,果然是一位的小說「愛閲者」與「寫手」。

則是一再說自己作文很差、很爛,被老師禁止這樣說之後,最後兩三次的文章已和之前文章大相逕庭,其中一篇甚至在老師沒有提供任何文字資料的情況下,也寫出不錯的佳句,讓老師以為自己看錯了呢!誠如老師為同學們指出的,只要不被自己的一些想法及負向的學習經驗限制住,其實光是從國語、國文課所學到的基本文句和成語,絕對足夠讓同學寫出一篇基本的、通順的、及格的文章。

 

先來欣賞進步最多的,描寫關於緊張的那一刻:

 

「看著台下一雙雙的眼睛,原本已經記下來的樂譜,頓時變得殘缺不堪。但是沒過多久,因為老師不住地催促,心中的壓力反而轉化成一種勇氣,讓我可以把這首曲子給吹完。因為緊張已經使我在前幾分鐘丟光了所有的面子,所以反而讓我不怕丟臉,把曲子給吹奏完。

緊張可能使你忐忑不安、顫抖不己,但是它卻也可以讓我湧出另外一股新的力量。」

 

寫的那一刻是跑步比賽:

 

「槍響後,我所有的緊張都留在原地,當我跑步時,我的心是空白,我的眼前只有跑道,旁邊全是黑色,因此我看不到別人,我也不會去看其他人,我的腦袋只傳達一個訊息給全身,那就是『衝』!
我很喜歡緊張時的心態與反應,因為大部分時候它都幫了大忙,我希望繼續保持。」

 

最後,欣賞的作品,其間文字宛如行雲流水,並營造出音樂般的韻律與節奏:

 

「…台下一直都是寂靜的,我吃力地抬起水泥般的雙腿步上舞台,站在聚光燈下,壓力更使得我汗如雨下。…就在我拉出第一個音符的瞬間,腦袋中似乎有一個開關『轟—』的打開了,我閉上眼睛,腦中浮出的是一個個的音符,我的雙手似乎有自己意志的進行演奏,我放任自己的意識去聆聽自己的音樂,曲中的技巧早已烙入心中,毋須在意,周遭的一切都無法再影響我,我,就是自己的指揮。」

 

從環境氛圍到人物的內心變化轉折;從台上到台下,從寂靜到澎湃湧動的節奏轉換帶領了讀者宛若走入劇院重回現場…。其實每位同學都寫不錯,也多有進步,只可惜老師目前只找得到這幾篇。

親愛的同學,雖然我們只有短短七堂課的相遇,但是你們的生活教育與氣質卻是讓老師難忘的,有一次臨時被調到很小的教室,看著你們侷促的擠在小小的座位裡上課寫作,卻沒有聽到任何一句抱怨或看到任何一個不耐的表情,依舊安然有禮,輕鬆自得。

 

之前老師承諾將寫一篇關於你們的紀錄,終於如願完成。

時節已至秋,升上國三的你們,不知是否一切都好?

                                               蘇非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e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