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28 12.09.34-4     2013-09-28 20.59.09      

 發文者:蘇非

  開學第一周,老師突發奇想讓高年級的同學則進行歌詞大改造,中低年級則寫新詩。

  歌詞大改編準備了兩首歌:一首是周杰倫的「稻香」,一首是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一首男生(聲)、一首女生(聲);一首歌詞較難、一首較簡;行有餘力則應盡量押韻。說明了一些基本要求,但仍保留一些彈性,因為每位學生的差異性並不小。

  而幾位高年級舊生當然要挑戰「改編歌詞」,結果作品讓老師激賞不已,我想連他們自己也想不到當天課堂上,竟然可以被老師改造為「隱形的」改詞創作人呢!

 

以下節選幾篇,閱讀時請想一下歌曲的旋律,會更有韻味。

 

  

隱形的愛情

 

隱形的愛情,讓天堂發光

留一顆心讓自己飛翔

 

每一次都把失敗困難往肩扛

每一次就算很勉強也不閃淚光

我知道我身上有份隱形的愛情

用力想 想出辦法 (建議改為: 用力找 找出希望)

 

不去看他們像燦爛的小花

我發現美麗的小花也會倒塌

我知道我身上有份隱形的愛情

讓我飛 飛過失望

 

我終於望見所有天堂發亮

漂亮的天使一起歌唱

 

我終於翱翔 努力堅強不害怕

哪裡有能量 就快儲存吧

 

  禹丞覺得改歌詞很難,一邊改一邊不時說:「好難喔!老師!」最後建議他結合兩首歌應該比較容易。提點一下之後,最後一段很令人讚賞,前面幾句是周杰倫的饒舌唱法,最後兩句以隱形翅膀句型作結——

2013-09-28 08.56.40-s1

 

  

隱形的夢想 (禹丞)

 

請你看看有多少人,

會為了自己的夢想而走下去,

不要容易就想放棄,

你的家人都在幫助你;

不要讓他們的心血,

都成灰燼;

隱形的夢想 使它恆久比天長,

飛向夢想 讓它成為理想。

 

 

2013-09-28 08.55.33-s2  

  很有創造力的毓恩,是全班唯一一位一開始就挑選周杰倫的稻香來寫作的女孩。她本來不是以「情感」為主題,但為了句型和押韻,寫到一半臨時回頭改題目,所以主旨會稍嫌不夠清楚,但最後兩段實在精彩,竟然有論說文的犀利、精采,這是在不到五十分鐘內完成的。

 

 

情感 (毓恩)

 

對這個世界 如果你有太多的情感,

昏倒了還繼續向前,

為什麼人會這麼機智、勇敢或是脆弱、懦弱?

請你打開電視看看,

有多少人是那麼膽小、脆弱;

又有多少人拼命、努力?

請你打開腦袋想想,

勇敢和脆弱,有甚麼優點、缺點,

並珍惜一切。

 

膽小的人,不要那麼容易害怕失敗,

墜落山谷,還是要堅持爬上來;

不要害怕,不要一直拼命哭喊,

你只需要勇敢,不需要黑暗。

 

勇敢的人,不能太過衝動,

因為這樣會招來很多反效果,

不要太過勇敢,人需要冷靜你是否懂?

你只需要謹慎,不需要暴動。

 

對這個世界有太多情感的人,

來吧!創造出你自己的情感世界吧!

 

 

  若補上「對人生的情感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或回事後再提整主旨,稍加修改就可以更加完美。但最重要的是在玩作文當中,自然產生對藝文的欣賞、對文學的喜愛、享受創作、享受美感…拋開作文一定該怎麼寫的枷鎖,打開心去體驗這樣的創意過程,人們最初寫作不也就是為了歌詠生活,抒發情意,而非只是為了拿高分。(當然若因此而拿高分或獲得眾人的欣賞,咱們也不介意啦!)

 

  要「擠出」這些字詞的過程也許有點折磨、掙扎,但果實竟如此甜美。

  人生,不也如此?

 

~蘇非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e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