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文者: 蘇非

    

   『戶外觀察課是讓同學們雀躍不已的一堂課,老師選了離作文教室最近的新板萬坪公園,也就是三鐵共構的車站對面和新北市政府中間的縣民廣場)讓同學走出教室進行觀察出發前先在教室上了一段風景描寫的要點,所以小朋友出發前都煞有介事地準備了紙筆記錄觀察到的東西。

   中低年級班因為有二年級小女生,所以沒帶他們上三十二樓觀景台,但是他們很幸運的是一出馬路就遇見兩位英挺的騎著馬兒執行任務的警察。

 

           2013-06-08 09.46.43 (2)  

  

  透過親身的體驗,想必大家都有許多題材可以寫作,但是老師希望教大家學會多一點不一樣的開頭寫法,而非千篇一律的「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加上運用擬人化比喻的風景描寫練習,以及遊記循序漸進地將看到的景致擇要一一寫出。運用了兩堂課,命題為「美麗的都會花園」的精彩好文果然令人目不暇給。

  

 

我的作文教室位於板橋,上個星期六老師帶著全班去參觀新板萬坪公園。一走出教室,就看到巨人般的市政府大樓,矗立在穿流不息的車潮旁,好像在跟我們打招呼呢!」   (毓恩 四年級)

                                                         

「當我到達市政府門口時,我詫異地發現兩匹馬,我們立即前往觀看,當我摸它時它竟然點了點頭,我想他應該覺得很舒服。」    (宏恩 五年級)

 

我摸了馬的身體,本來我以為那兩匹馬摸起來應該是毛毛的,沒想到摸起來卻比我的身體還要滑。」          (弘奇  五年級)

 

             2013-06-08 09.45.53 (2)             2013-06-08 09.46.10 (2)  

  

                                                 

 「從小到大,板橋給我的印象就是車水馬龍,人們來來往往,但自從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之後,環境彷彿整個脫胎換骨的大改變,因為這裡有了一個新板萬坪公園。」(韋圻 四年級)

 

「喧囂熱鬧的繁忙都市變身為視野遼闊又令人心曠神怡的都市之肺,因為它就像在車水馬龍中的一小片森林。」      (紫翎 四年級) 

 

 

        2013-06-08 09.56.19  

 

中高年級登上了三十二觀景台,向下俯瞰熟悉的板橋。

   

「我仰望天上白皙的雲朵,像眾神站在雲端正要飛向遠方。

 看到旁邊的魚池,魚兒身穿不同顏色的美麗衣服游來游去。

 這一座隨風搖曳、綠意盎然的迷你小花園,形形色色,好漂亮呀!」

                                          (禹丞 六年級)

 

 

「從高空往下看,行人就像隻隻的小螞蟻要回到溫暖的家,車子就像玩具。
 
從廣場向上仰望高樓,高樓就像不動如山的巨人。
 
在花園裡風輕輕吹來,像是大自然的冷氣。噴水池就像一朵盛開的花朵。」
                                       (華威 五年級)    

 

 

 「放眼望去,整個城市就像一個用積木組起來的小城堡,排列得非常整齊。
 
公園裡的大樹,像一位 有禮貌的店員,歡迎我們的到來。
  路旁的小花朵,像化好妝的女人,準備和男朋友約會。」 
                                      (
竣傑四年級)
     

 

 

      2013-06-08 09.55.09 (2)                            

 

登高望遠,同學們還看到圓山飯店和101大樓。

 

「我看到了這麼多景物,不僅覺得心情很好,也發現世界上的『美』!
 
你可曾放慢腳步,仔細觀察品味你所居住的城市,或者是大家一起改造,讓原本骯髒、凌亂不堪的家,變成一座美麗的都市花園吧!」 (云蒨 五年級)

                                                                                                                              

最後華威還特別寫上:「這次的觀察,讓我了解到要好好保護大自然,這讓我很開心。」

 

  透過這次觀察與寫作,老師也意外發現許多本來酷酷的或者活潑愛鬧的小男生,書寫起大自然,竟然展現出意料之外的柔情與感性。

  逃脫水泥怪獸,大家多多走進家園中的小小森林吧。

       2013-06-08 09.46.40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e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