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4  (二年級 芝芝畫)

 

 對現在這些從小讀英文的時數超過國語文以及閱讀環境大大改變的孩子而言,作文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孩子的國語文及作文也是讓現在的父母頭痛的問題。

 

 

                      IMAG1302  

 

小學生的作文及語文能力除了後天的環境、學習與訓練,其實跟先天的氣質稟賦也不無關係,有的二年級小朋友對語文表達就有著敏銳的能力,甚至比五六年級同學突出,只要讓他唸過一次就可輕易指出文句不通順與錯漏字

    有的中高年同學教導了許多次也還是很不敏感;然而有些語文神經「很大條」的同學,卻可從作文中常常發現「體育」是他們的強項與愛好。

 

                 05  

 

 

除了兩者兼優者之外,不論孩子到底是作文神經比較敏銳,還是運動神經比較發達,(老師我是從小體育神經很弱的那一類型),基本的寫作語文表達力必須有一定的程度是無庸置疑的。

 

   

對孩子的作文,除了要求必備的語文能力之外,我總是很欣賞不同氣質的所展露出來的不同味道的作品,不會把他們的作文修改得只有美言佳句而毫無個性,或讓他們寫出太過違背孩子心思的「假假文」。

 

         me  

 

 

有趣的作文課總少不了許多讓孩子打開感官、感受力的體驗活動,今天中高年級的作文課上的是「盲人體驗記」。

 

充份的體驗後,四十分鐘內大家安靜又集中精神的完成了一篇作文,雖說還是小學生,許多孩子們不同的「文風」卻已經展露無遺,從他們的作品就可以知道今天的上課過程與收獲。

 

   IMAG1285  

       

我有一雙眼睛 (四年級紫翎)

我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它們的好處有很多,像是:它可以讓我專心學習,認識各式各樣的國字,甚至是其他的語言,也可以帶來許多的歡樂,例如:畫畫、看電視、打電動,更可以讓我看見世界的美、體會學習的樂趣!

今天,老師要我們體驗當盲人,首先,我先用一條布把眼睛遮住,再由兩同學指引我走路和上下樓梯,頓時,四周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我好像掉進一個世界,那世界好像只有無邊的黑暗,天花板好像一直往下掉,前方如同有看不到的暗器或是讓人一落千丈的懸崖!

幸好,我十分信任我兩旁的同學,她們安全的帶我走完全程,當我重見光明時,那感覺真好。經過這次體驗後我變得更珍惜我的雙眼!

 

          002  

 

盲人體驗記 (六年級品融)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眼睛好似能帶我們飛上天空看遍全世界,所以眼睛是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那如果故意把眼睛遮住,究竟會發生甚麼有趣的事呢?

「左邊一點、右邊一點」,當我戴上眼罩時,世界是如此的渺小、黑暗,需要同學的幫忙才能找到自己的座位,有時會撞到桌角、牆壁,熟悉的教室倏然之間變成了一個無底洞。矇眼睛走路時我的心不由自主的一直狂跳,只怕一個萬一就會跌倒,於是我慢慢的一小步一小步的往前邁進,身體猶如水泥般的僵硬,讓我知道當一個盲人真是不簡單!

經由這一次的體驗過程,我要感謝我的媽媽,讓我能看清楚全世界,至今,我還是覺得一位盲人可以自己做家事,真令我崇拜。

 

   剛開始讓孩子下筆時,有同學會習慣性的問:「老師,要怎麼寫?」我知道這孩子有能力自己整合和分段的能力,尤其上周已特別有做過這方面的訓練,因此今天就不再殷勤提點,只給一點點方向,讓他們放手自己去寫,只是也會一直提醒他們一定要寫出自己的今天最強烈的感受。

結果二年級的芝芝也自己一句句的寫出自己真實的體會:

 芝芝有一雙眼睛,可以看到很多東西。

  可是,看不見呢,就不能看見任何東西,要別人幫忙,腳變好沉重,身體變好僵硬,心裡好害怕,心跳好快。

        003   

 

四年級的品紘也進步了,在老師的耐心與堅持下,終於不需要老師一句句「耳提面命」,獨立清晰地寫出今天的過程與感受--

  今天在作文課時,老師讓我們體驗「視障」同學的感覺。當我矇著眼睛好像走到黑暗世界一樣分不清東南西北,步伐也很小步。在老師叫我們下樓時,我踢到了一個東西,那時候我以為我撞到了大石頭,走路時好像地上有地雷一樣,感覺好可怕啊!

  當我拿下布條時,也慶幸自己有一雙明亮健康的大眼睛。

  

而四年級的竣傑上課總是認真投入,寫作時也能專心靜下來,不需要老師操心太多,只需要提醒他耐著性子慢慢來,不要太急著交卷。他寫的是:

     今天在體驗盲人的感覺時,雖然只是暫時把眼睛矇起來,但一種可怕的感覺仍然在我心裡面不停打轉。一開始把眼睛矇起來時,眼前一片漆黑,彷彿空間變大了,隨時好像會有鬼跑過來,我的步伐放慢,好像比蝸牛還要慢,身體也不聽使喚,直到最後才安心的坐回自己的坐位上。

          接下來就是體驗盲人最害怕的上、下樓梯,準備踏進第一步時,我的心臟砰砰亂跳,好像要踏上懸崖,步伐又放得更慢,讓我更害怕了。原來當盲人這麼難啊!

  

五年級的云蒨如此記錄--

「哎呀!痛痛!」當我用方巾綁在頭上遮住眼睛,每走幾步路就會撞到桌子或踢到椅子,說實在的,真的十分恐怖!原本熟悉的教室馬上變成密密麻麻的迷宮,走幾分鐘就非常的累,而走完全程重見光明時,我不禁感嘆眼睛真是靈魂之窗!

云蒨是個對自己有要求又負責認真的好孩子,表達敘述難不倒她,但是老師最近開始希望她能注意到「寫得多寫得詳盡不見得就是好文章」,如何在規矩之外寫出畫龍點睛的精彩才是功夫。

 

其實在課程中,孩子們除了在體驗活動中觀察自己、了解自己的肢體與感官,老師也提醒他們在過程中「信任」與「被信任」的重要

          IMAG1303  

看到女孩們對低年級女孩的細心與體貼的保護與引導,平時愛嘻鬧搞笑的男孩們的認真,包括平常人際關係較不好的同學也都主動付出與被接納關心相信這堂課也有一些寫不出來的感覺,在他們的身體心理與彼此之間發酵著......

  ~蘇非~

 

 同步發表於陳安儀多元作文 http://annasu0630.pixnet.net/blog/post/305390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作文 體驗 親子教育
    全站熱搜

    Leele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